Document
ᠮᠤᠡᠭᠭᠤᠯ ᠪᠠᠷᠯᠠᠯ
客服热线:0471-6515607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9:00-12:00 14:30-17:30 登录 / 注册

参加乌拉特中旗牧民祭敖包活动游记

所属活动:贡嘎山7日完美穿越线路发布人 : 不老神丹  |发布时间:2017-06-10 09:48:46

敖包是蒙古语,意为“堆子”,以石块堆积而成,一般都建在山顶或丘陵之上,形状多为圆锥形,高低不等。顶端一般插着一根苏力德长杆,在敖包上插满松枝,还供有哈达、整羊、马奶酒、黄油和奶酪等等。祭祀时,在古代,由萨满教巫师击鼓念咒,膜拜祈祷;在近代,由喇嘛焚香点火,颂词念经。牧民们都围绕着敖包,从左向右转三遭,求神降福。祭敖包是蒙古族的传统习俗也是最隆重的祭祀活动之一,它是草原民族崇尚自然思想的表现形式之一。在蒙古人的心目中,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神灵,它就是"长生天",蒙古人赋予它以极大的神力。认为天赋予人以生命,地赋予人以形体,认为这一切都是由神灵掌管着。祭敖包不是单一的祭天或祭地,是祭各种神灵,是一个综合概念。以锡林郭勒盟为代表的蒙古族祭敖包活动已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的五月端午应朋友邀请到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参加了当地一户牧民自家举办的祭敖包活动,很稀罕,头一次看到。随拍了一组片子,记录并分享。

敖包1.jpg

祭敖包前要用新鲜松枝,彩带等装扮一下。

敖包2.jpg

祭敖包用的已煮熟的整羊。

敖包3.jpg

喇嘛在主人家正在准备祭敖包用的祭品(用黄油和面做的各种面食供品)。

敖包4.jpg

喇嘛正在往敖包上面摆放供品。

敖包5.jpg

一家人正在等待活动的开始。

敖包6.jpg

敖包7.jpg

喇嘛开始诵经了。

敖包8.jpg

主家的代表在诵经声中开始祭祀。

敖包11.jpg

上香。

敖包12.jpg

行礼。

敖包13.jpg

喇嘛念诵的经文。

敖包14.jpg

敖包15.jpg

敬献供品。

敖包16.jpg

开始转敖包。围绕着敖包,从左向右转三遭,求神降福。

敖包17.jpg

敖包18.jpg

还有牵马转敖包的。

这位小孩子的笑容很可爱,刚开始以为是女孩子,其实是个小男孩。当地的小孩子三岁以前不让理发,所以头发留长扎起来了。

祭敖包主人家随拍。

000.jpg

这两位是邀请我们前去参加祭敖包活动的两口子,举办活动的主家是他家的亲戚。非常感谢为我们提供这样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备注:本文文图作者均为牧羊女,内蒙古摄影家协会会员。)

最新游记

在七星湖,做一个梦

不老神丹

冬天自驾乌兰布统

不老神丹

相约冰雪世界,体验冷极唯美风光

不老神丹

五角枫,五彩梦!

不老神丹

这里是e族人的天地——阿拉善英雄会

不老神丹

鄂尔多斯|穿越本色秘境之旅

不老神丹

这个人口最少的小城美得像童话一般

不老神丹

让仓央嘉措痛心、文成公主动心的拉萨河

不老神丹

参加乌拉特中旗牧民祭敖包活动游记

不老神丹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