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ᠮᠤᠡᠭᠭᠤᠯ ᠪᠠᠷᠯᠠᠯ
客服热线:0471-6515607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9:00-12:00 14:30-17:30 登录 / 注册
首页 > 运动员就业
117名上海运动员退役,奥运冠军吴敏霞当选团市委副书记,世界冠军王仪涵选择创业
发布时间:2018-06-20 14:37:00

伴着《青春纪念册》的音乐,大屏幕上滚动着一位位运动员的身影,曾经流泪、流汗、流血的运动生涯在这一刻永驻。5月31日,“拼搏的青春最美丽”2018年上海市优秀运动员退役仪式在东方体育大厦举行。

2018年,上海市体育局共有28个运动项目的117名运动员办理了退役手续。跳水奥运冠军吴敏霞、羽毛球世界冠军王仪涵、飞碟射击世界冠军李君、花样游泳奥运亚军黄雪辰、游泳奥运季军蒋海琦、田径全运冠军赵婧等一批优秀运动员褪下战袍,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在新的人生旅程中继续展现体育人优秀的意志品质。

退役运动员你全民健身.jpg

吴敏霞

5月上旬,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一次全会上,奥运冠军吴敏霞当选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对33岁的吴敏霞来说,退役后的她不但有了自己的运动品牌,还成为上海团市委新领导班子中的一员,正一步步实现自我转型。

羽毛球世界冠军王仪涵在大屏幕上看到自己的照片时,流露出深深的不舍。她告诉记者,“运动生涯虽然划上了句号,但作为体育人,希望今后能融入更多的体育赛事和公益活动,去学校分享自己的运动经验,传递正能量。”

全民健身 .jpg

王仪涵

从8岁半开始打球,22年的运动生涯,王仪涵坦言,很荣幸能从事自己喜欢的项目,经历过巅峰和低谷,成长了很多,面对困难永不服输、不轻言放弃,这是多年运动生涯最深刻的体会,也成为她与其他退役运动员共勉的宝贵财富。面对转型之路,王仪涵有意自己创业,“打算在普陀区做一个运动秀场,不仅是羽毛球,还有篮球、游泳等其他运动配套,自己也在边学习实践。运动员最大的特点是不服输,当运动员这么多年,相比其他人的优势就是能多坚持,也想把这份坚持带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

帆船奥运冠军教练刘小马为退役运动员送上了祝愿与希望,从运动生涯到社会人生,这样的转变不会一帆风顺,但运动员要始终把握好运动员的特质,把那些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品质珍惜好、保护好、留下来。以人生大舞台为起点,再现体育人的风采,希望他们有空常回队里看看。

全民健身.jpg

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花游选手黄雪辰,希望自己的经验可以传授给更多的孩子

全民健身.jpg

从去年开始,上海首次举办大型的运动员退役仪式,给退役运动员留下美好的青春记忆,激发所有为上海竞技体育事业做出贡献的运动员强烈的荣誉感。这场退役仪式既体现了体育主管部门对运动员的尊重,也让更多的退役运动员始终关心关注曾经奋斗过的体育事业。近年来,市体育局注重加强运动员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在编在役运动员开展运动员职业发展规划,在突出训练参赛、取得佳绩的基础上,认真抓好思想教育、文化学习、退役转型等多个方面的教育培养,力争把运动员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2014年至今,市体育局举办了三期“百人计划”青年教练员培训班。通过前两期每期长达9个月的培训,已经帮助70名左右退役运动员走上了教练员和体育管理的工作岗位。为做好2018年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市体育局还通过开展退役运动员退役安置政策讲解、相关职业技能考证培训、职前培训等工作,帮助退役运动员更好地适应职业转换。

全民健身.jpg

来源:上观        作者:秦东颖

蒙享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全民健身微信公众号
蒙享动APP